天使与魔鬼:危险游戏

By Maryam Javan Shahraki (CH), January 10, 2013

Selim Can Sazak 在第二篇”圆桌讨论”文章中,继续声称伊朗的核项目本质上是咄咄逼人的。Beenish Pervaiz 已经详细阐述了伊朗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争端中的立场,即:伊朗会在该机构的全面监督下开展核活动,伊朗已宣布其准备好接受对任何原子能设施的核查,以及该机构的核查要求超越了德黑兰有法律义务必须接受检查的范围。

Sazak 指责伊朗害怕对其核设施的检查。事实是,伊朗已经多次准许核查人员进入核设施,包括 2005 年对帕尔钦炸药测试设施的核查,事后 IAEA 报告称其”被准许采集环境样本,结果并未显示存在核材料,该机构也并未看见任何相关的军民两用设备或材料。”对于伊朗增加透明度的努力,西方的反应无它,只是更多的制裁、威胁对核设施进行攻击,以及广受人们怀疑的 — 对伊朗的核科学家实施恐怖主义暗杀。这样的行为足以令”核不扩散条约”(NPT)的任何一方对之失望,然而伊朗却选择将这个争端控制在外交领域内,并允许 IAEA 核查员”无论何时”都能查看它的核设施

我还要指出的是,伊朗与该机构间的谈判正出现积极的发展势头。就在一周前,IAEA 副总干事 Herman Nackaerts 结束了在德黑兰的会谈回到维也纳,他报告说谈判已经取得进展,进一步的会谈将定于 1 月举行。他还表示,预计双方会最终敲定一个”系统性的方案”来解决彼此的争端,之后会很快开始实施。Nackaerts 说,IAEA 对帕尔钦设施的检查将成为此方案的一部分。

仔细研究。Sazak 还写道,我在第二篇文章中进一步阐述的论点”在仔细研究下,经不起事实的检验。”我亦对他作相同的批评:他声称并不同意任何”邪恶轴心”(the axis of evil)国家的概念,但却在同一段落中继续将伊朗妖魔化,将其归入”通过拥有或寻求核武器的行为,不顾一切地危害着地区稳定和全球安全”的国家。假设伊朗真的如此不顾一切地危害着地区稳定,那么为什么其邻国土耳其还有巴西会在 2010 年与它签署核燃料交换协议?根据该协议,120 公斤 20% 的浓缩铀将被运到伊朗,供一个生产医用同位素的反应堆使用,而伊朗则将运送 1.2 吨低浓缩铀至土耳其。

该协议遭到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拒绝,他们还要求对伊朗施加新的制裁。但事实是,土耳其总体上支持通过外交方式来打破伊朗核计划的僵局。

土耳其与巴西之间协议的失败,提供了一个危险的例子,展现出将伊朗妖魔化会如何破坏 NPT 条约的目标。美国及其盟友明显的意识形态思维剥夺了一个条约签约国不可剥夺的权利。而且,由于制裁对伊朗平民的残酷影响,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的前景也许会蒙受不可逆转的损害。

我再一次强调,把伊朗核计划转变成一个安全问题 — 使之脱离该条约的背景和外交领域 — 既不会加强NPT 条约,也不会使中东地区变得更安全。解决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分歧的唯一途径是外交和区域合作。



 

Share: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