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需要双人跳

By Maryam Javan Shahraki (CH), December 13, 2012

在第一轮的文章中,所有参与此次”圆桌讨论”的作者都对核不扩散机制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核不扩散条约”(NPT 条约)未来能否成功的前景。Beenish Pervaiz 和我都相当关注该条约规则在实践中的歧视性运用,指出不公平性是对该条约的效力及今后存续的关键性威胁。

Selim Can Sazak 还讨论了条约规定在落实过程中的不公平,特别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核扩散持有的选择性容忍态度。但是,他称伊朗和朝鲜为”现在最可能开启[核扩散]循环的国家”是不对的。这种说法的问题在于,Sazak 将这两个国家混为一谈是不妥的。将伊朗和朝鲜看作同一个妖魔化的全球安全威胁的报纸或电视报道并不鲜见– 但事实上,它们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核计划,在条约机制方面的历史行为也截然不同。

Sazak 断言”伊朗可拥有核武器这一前景……在中东地区造成巨大的焦虑”,并认为”如果伊朗走了核道路,土耳其和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将不得不探索核这个选项”。但他并没有区分一个国家核扩散所引起的合理担忧与伊朗铀浓缩所带来的焦虑,其实这两者颇为不同。虽然 Sazak 认为无论何种事件都不太可能触发一连串的核扩散,但是他并未解释为什么伊朗可能在中东引起一连串的核扩散事件。毕竟,以色列已经拥有核武器,隔壁的两个南亚国家也有核武器,但是中东至今也未出现过一连串的核扩散事件。

不过,我对 Sazak 的观点的主要意见是,其观点有意或无意地确认了一种军备竞赛的态度,而这正是我在第一篇文章中所说的条约未来的主要威胁。这种态度认为,任何威胁都是扩大军事化和军事销售的原因。而且,”威胁”本就没有止境,因而军备竞赛也可以没有尽头。例如,近年来土耳其一直在考虑从国外购买昂贵的导弹防御系统。土耳其官员称,该系统将不会针对任何特定国家的威胁来进行防御。尽管如此,这样的购买行动只会加快该地区的军备竞赛。夸大伊朗核计划的威胁并不会使中东地区变得更加安全,而且实际上,这可能使该地区的军备竞赛变得不可逆转。

保持大门敞开。将伊朗这样的缔约国妖魔化可能有助于美国扩大其军火在国际范围内的销售,但却绝不会加强条约机制或改善全球安全状况。相反,这种妖魔化的行为只会隔离伊朗,迫使其偏离和平目标。尽管面临核计划方面的国际压力,但伊朗一直保持着缔约国的身份,并且,保持外交之门敞开是很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要牢记 NPT 条约承认国家拥有出于和平目的使用核能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 这其中也包括铀浓缩的权利,尽管有些国家对此持反对意见。

NPT 条约中大部分语言含糊不清,可进行不同阐释。实际上,美国和其他国家在条约谈判中可能故意选择了含糊的说法,使它们之后能充分利用该条约的规则来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因此,现在可能有必要建立一个中立的、全球性的机制来阐释 NPT 条约及其规定。但除此之外,除非各方意识到”探戈需要双人跳”,一个巴掌拍不响,否则条约机制将不会取得成功。这意味着,在伊朗核计划的问题上,西方应该停止把伊朗妖魔化,并不再将其核计划描绘成全球安全的威胁。相反,西方应该把伊朗作为核不扩散机制中的一个平等的伙伴,并尝试了解伊朗在安全方面的关切。因为如果西方继续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谈判还将继续遭遇失败。



 

Share: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